close

  

■茱莉安摩爾主演的《盲流感》(前譯《盲目》)是開幕片。


【坎城報導】5月14日,影展開幕第一天,早上10點看了
巴西導演佛南度梅瑞爾Fernando Meirelles)執導的開幕片《盲目》(Blindness,暫譯),12:30開幕片記者會,14:30評審團記者會,行程安排得非常緊湊。

坎城與台北時差6小時,評審團記者會舉行時已是台北20:30,早過了19:00截稿時間,早早把稿子寫好,就等攝影大哥一張照片,事前請他特別拍評審團主席西恩潘(Sean Penn)和美女評審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結果他老兄認錯人,把法國女星珍娜巴麗芭Jeanne Balibar)錯當娜塔莉,我的天啊!家裡長官打電話來問,我無言以對。

《盲目》卡司堅強,除了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蓋爾賈西亞伯納(Gael Garcia Bernal)等實力派演員外,日本緋聞情侶木村佳乃和伊勢谷友介也軋一角扮夫妻

他倆攜手進軍國際影壇刻意分頭從日本出發到了坎城卻大方在photo call上卿卿我我伊勢谷不停在旁擠眉弄眼逗佳乃開心,她穿米白和服搶鏡,成功搏得版面。

《盲目》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葡萄牙小說家喬賽薩拉馬戈(Jose Saramago)原著,敘述小鎮居民陸續染上怪病而失明,所有病患被關到廢棄的精神病院,城市失序混亂,頗能反映現在天災人禍、失控的世界局勢。

茱莉安曾以《遠離天堂》和《愛情的盡頭》兩度角逐奧斯卡影后,在片中飾演醫師太太,佯裝瞎子進入病院照顧失明的先生,她是院中唯一的明眼人,見到人性醜陋的面貌,層次分明的演技很精湛。

梅瑞爾4年前以另類黑幫電影《無法無天》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近作《疑雲殺機》也獲好評,這回獲邀擔任坎城開幕片,他笑說:「這是莫大的榮幸。」

事後和同業閒聊,大夥兒都很喜歡《盲目》,還有人形容:「這是難得一見好看的開幕片。」沒想到隔天《Screen》影評一出來,《盲目》獲得出奇低分,平均只有1.7分(滿分是5分),看來影評的品味和我個人喜好,落差很大。

墨西哥男星蓋爾賈西亞伯納(Gael Garcia Bernal)也參與演出,評審之一的娜塔莉波曼是他的前女友,舊情人異國重逢,不知作何感想。

 

P.S. 第一天在記者室發稿,時間太趕顯得有點手忙腳亂,現場座無虛席,幸好同業的攝影搭檔好心將椅子讓給我坐,勉強趕上報社截稿時間。

■評審團主席西恩潘是老菸槍,不顧法國室內禁煙規定,在記者會上哈菸。


【坎城報導】坎城影展評審團14日下午與媒體見面,主席西恩潘(Sean Penn)菸癮難耐,記者會開始30分鐘後,竟點起香菸在數百名國際媒體面前吞雲吐霧,無視於法國室內全面禁菸的法令,引起現場一陣譁然。

 

 

西恩潘不但自己抽菸,還邀一旁的評審一起「哈」一根,包括伊朗導演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和法國女星珍娜巴麗芭Jeanne Balibar)都和他一起哈菸,台下媒體見狀議論紛紛,但他絲毫不以為意。

法國從今年1月起禁止民眾在室內公共空間抽菸,藉此杜絕二手菸污染,西恩潘身為公眾人物卻帶頭藐視法律,做了最壞的示範。

 

P.S. 西恩潘從開幕記者會抽菸抽到閉幕記者會,連走紅毯也哈菸,算是另類的有始有終吧!

  

■凱特布蘭琪蒞臨星光大道,猶如女神下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