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co已經14歲了,是我的心肝寶貝。

 
前陣子,愛犬Coco突然不吃不喝,老媽擔心牠的健康出狀況,送牠到興大附屬獸醫院檢查,這才發現牠的子宮發炎,得立即開刀。

都是我不好,去年帶牠去健康檢查,醫師就建議我讓牠結紮,因為母狗老了,子宮和卵巢容易發炎、化膿,我不想讓牠無緣無故挨一刀,沒把醫師的建議放在心上,如今卻害得Coco不僅要開刀,還得住院4、5天。
我那周休3天假回台中,急忙到醫院看牠,Coco一看到我便唉唉叫,牠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腳上還吊著點滴,我看了不捨,卻只能摸摸牠的頭、答應牠會早一點接牠回家。隔天接牠回家,買了豹紋新床讓牠睡,牠有氣無力地躺在那,眼神看來很無辜。
Coco是拉薩犬,在台北出生,在排球場上認識的朋友「小烏龜」1994年把牠送給我。牠小時候黑白分明的毛色很古椎,1995年,我大學畢業決定出國進修,便把Coco帶回台中,托給父母,這一托便是十多年。
我們第一次分隔那麼久,1996年我返台過暑假,Coco見了我竟不認識,站在家門口對我狂吠,過了半個多小時,才認出我是牠的飼主。
台中家裡每天有很多客人進出,Coco見了陌生人總會吠個幾聲,如果是熟人,牠便會搖搖尾巴打招呼。牠喜歡跟著爸爸走來走去,因為老爸會餵牠肉吃,老媽煮飯時,牠則會窩在餐桌下陪伴她。

醫師說牠的腎臟萎縮,心臟也有雜音,叫我要有心理準備,因牠已14歲高齡,隨時可能蒙主徵召。我跟老媽說這事,她回說:「你告訴我這些話,是要讓我哭嗎?」
我每個月回家一趟,當晚一定幫牠洗澎澎,牠不喜歡沖水,每次總會甩頭甩尾噴得我滿身濕。Coco不喜歡被繩子牽著,我都順著牠,任牠自由走動;過年時,姪子對我說,姑姑,我們家養狗,但卻從來沒遛過狗ㄟ!
我們姑姪3人商量後,決定帶著Coco到中興大學去散步,但我跟兩個調皮蛋聲明在先,可以牽著Coco,但不能強迫牠,我們家是狗遛人,不是人遛狗。
好友Jackie知道Coco生病,寄了日片《和狗狗的約定》中主角和狗狗的十項約定給我,如下:

1.My life likely to last ten to fifteen years. Any separation from you will be painful for me. Remember that before you buy me.
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約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2.Give me time to understand what you want of me.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3.Place your trust in me--it's crucial to my well-being.
信賴我--那對我而言非常重要。

4.Don't be angry for me for long and don't lock me up as punishment. You have your work, your entertainment and your friends. I have only you.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是我的僅有。

5.Talk to me sometimes, even if I don't understand your words. I understand your voice when it's speaking to me.
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得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Be aware that however you treat me. I'll never forget it.
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Remerber before you hit me that I have teeth that could easily crush the bones of your hand, but I choose not to bite you.
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8.Before you scold me for being uncooperative, please ask yourself if something might be bothering me. Perhaps I'm not getting the right food, or I've been run in the sun too long or my heart is getting old and weak.
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者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9.Take care of me when I get old. You too, will grow old.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10.Go with me on difficult journeys. Never sayIcan't bear to watch it or let it happen in my absent. Everything is easily for me if you are there. Remember, I love you.
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或者「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 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以上,和養狗人士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