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妹妹.JPG 

 

1986年底,老爸召集我們4姊弟說:「媽媽肚子裡長了一團東西,我要陪她去醫院檢查。她最近很容易疲倦,你們要聽話、分擔家事,別惹她生氣。」我們聽了嚇一跳,直往壞處想,以為媽媽才34歲年紀輕輕就長瘤,這下怎麼辦才好。

 

過了一、兩個星期,老爸一晚扶著媽媽回家,她的臉色蒼白、鬱鬱寡歡,老爸則是笑呵呵。他說要召開家庭會議,我們4姊弟再度集合,全家人坐在2樓客廳,老爸宣布說:「媽媽懷孕了。」並問大家贊不贊成媽媽再生貝比,小弟很開心投了贊成票,因為他也想要個「小的」,嘗嘗當哥哥的滋味,印象之中,大姊和大弟好像沒意見。

 

爸爸是贊成的,他說前幾年忙於事業,錯過我們的成長,以致於我們和他不親近,現在有閒可陪小寶寶。全家好像只有我投反對票,媽媽也是不想生的,她好不容易敖到小弟小學將畢業,現在又得重頭來過為新生兒把屎把尿,原先期待的悠閒日子眼看要落空。

 

媽媽其實裝了避孕器,加上她的period不正常,所以第一時間沒發現有喜。她一連看了3個婦科醫師,還和醫師大吵,質問:「怎麼可能?我有裝避孕器啊。」醫師回說:「避孕器只有97%的避孕功能,還是有3%的機會『中獎』,另一個50多歲的女教授也是裝了避孕器還受孕,你並非特例。」媽媽發現時,胎兒已經4個月大,拿掉對她太危險,她只好放棄「夾娃娃」。

 

因為是第5胎,老媽其實熟能生巧,但距離上次懷孕、待產相隔12年,感覺又像頭一胎,什麼都得重新適應。

 

當時家裡生意忙,又重新裝潢34樓,老媽每天忙進忙出,還好她身材保養得宜,初期還看不出懷孕。正處叛逆期的我,不想同學知道我媽「老蚌生珠」,拒絕她送飯,每天寧可訂便當。如果她硬要送來,我也不想同學看到她,大老遠拿了飯盒,便要她閃人,在日記裡,甚至以「大肚婆」稱呼她,現在想來真不孝。

 

1987年,52日(和貝克漢同天生日喔!),老媽下午開始陣痛,二姨來家裡陪她,只見她挺著肚子在房裡踱步,二姨要她痛時就擰毛巾,我從門外瞄一眼,看到她直冒冷汗,表情很痛苦。

 

傍晚時分,她的陣痛加促,爸爸送她到婦產科診所待產,我們幾個小鬼留在家裡,晚上8點多、將近9點左右,小舅電話來說:「你媽媽生了一個妹妹,你們可以來醫院看她。」我看著螢幕上的連續劇即將播出大結局,心裡直想:「急什麼,我才不想去。」

 

我們後來騎腳踏車去探望她們母女倆,走到產房外的恢復室,小寶寶躺在透明的小床裡,我勉為其難上前看她,老媽體力還沒恢復,虛弱地說:「你感冒,不要太靠近寶寶,以免傳染給她。」我一個火大,回說:「那我憋氣,行吧!」還記得當時看到那個紅通通、皺巴巴的小鬼躺在那,心裡想著:「醜死了,真像隻小猴子。」

 

小妹出生後,肚臍頭還沒掉之前,得天天送她回診所洗澡、換紗布,有天下午,老爸要我幫忙抱她,我走到爸媽房門口,看到他們抓著妹妹的小腳猛親,小倆口邊逗娃娃邊說笑,心裡直覺真噁心。我無奈抱著小妹,老爸開車載我們上診所,以往我坐後座,他會火大開罵:「你把我當司機?來坐前座。」那天他格外溫柔,要我小心抱妹妹,坐後座比較安全,我的反應就是:「我哩咧!」當時偷偷捏了小妹一把,忍不住咒罵:「討人厭的小鬼。」

 

小妹一天天長大,我也上了高中,高一下便要求住校,不想待在家裡,老爸送我到宿舍門口,還問:「你確定嗎?現在回家還來得及,我們退掉宿舍吧?」我態度堅決,回頭跟他們說再見,就這麼踏出獨立的第一步。

 

小妹小時候,家裡經濟優渥,老媽很寵她,每次添購新裝都花一萬多,一口氣成為多家知名童裝店的VIP。小妹身上永遠是當季最新童裝,我和姊姊卻都是趁打折時,才會採購新裝。(老媽並未限制我們買衣服,只是她說不知道怎麼幫我們買,乾脆給錢讓我們自己去挑,我們倆比較省,都是趁打折時上百貨公司大採購!)

 

小妹其實長得很可愛,我後來也不再那麼討厭她。她3歲時,我還帶她搭公車上麥當勞,當時對於我來說,麥當勞已是美食,撘公車更是獨立自主的象徵。

 

後來,我北上求學,大學畢業便到美國讀研究所,和家裡越來越遠,行動上擺脫原生家庭的束縛,生活海闊天空,小妹更被我拋諸腦後﹔但每回幫家人買東西,我還是會幫她買幾件童裝寄回來。

 

家人事後往往反應我買的衣服太小,小妹穿不下。我當時還不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從美國返台那一年,看到小妹像吹氣球一樣蛻變成小胖妞,看得我傻眼。她的發育很早,體型就這麼橫向發展,最後變成現在最夯的「童顏巨乳」。(和她比起來,我算發育不良吧!)

 

明天是小妹22歲生日,她今年大學畢業,打算赴美求學。和小妹相處的趣事不勝枚舉,現在回想她出生、成長歷程,竟有一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動,特此抒文,祝她 生日快樂,心想事成。

 

 

To小妹,

 

我們真的很愛妳!

大學畢業就是個大人了,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勇於追求妳想要的生活,我只想對妳說:「Yes, you can!」我也會支持妳的。

 

                         二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