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球停止轉動.jpg 

■基努李維在《當地球停止轉動》中面無表情,扮演外星人。

 

「基哥」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和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12月初在洛杉磯宣傳新片《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蓄著大鬍子的他一現身,搞笑說:「基本上,我們是美女與野獸的組合。」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44歲的基哥在銀幕上酷勁十足,打片時充分展現幽默感。來自阿根廷的記者誇他出道至今,身材一直保持很好,他狐疑地低頭邊看邊摸自己的肚腩,記者趕緊說:「或許不是今天吧,而是在紅毯上!」兩人一來一往,笑翻全場。

該名記者追問他喜歡被稱為「都會型男」(Metrosexual)嗎?最愛做什麼樣的打扮?他搞笑說:「當然,珍妮佛就常叫我『型男』,我喜歡剪裁良好的西裝。」記者會進行到一半,飯店會議室電話響了,基哥一個箭步衝上前當起接線生,和對方對話近2分鐘,脫稿演出逗得媒體陣陣爆笑。

他的銀幕形象英挺帥氣,私下卻有點邋遢,被問到為什麼不刮鬍子?他重複兩次說:「就是不想刮鬍子。」

他在《當》片扮演外星人,來到地球對人類發出死亡預警,現實生活中相信外星人的存在嗎?他說:「我相信,一定有外星人。」如果有一天遇到異形,會怎麼辦呢?他說:「我會展開雙臂歡迎他。」

他有1/4中國人血統,導演史考特德瑞森安排他在片中撂中文,他說:「說中文的戲很有趣,但中文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德瑞森接著補充:「他確實花很多時間練習。」但說實話,他的中文實在不怎麼樣,觀眾可能要靠字幕輔助,才會聽懂。


基哥邋遢.jpg 

■基哥平時老是不修邊幅,蓄著大鬍子見人。

 

2005年,在柏林影展上首度見到基哥,當時他隨競賽片《咬拇指的人》(Thumbsucker,暫譯)進軍影展,記者會擠進數百人,我坐在第1排。

基哥當天頂著亂髮、蓄鬍現身,拍照時不茍言笑,還幾度以後腦勺面對鏡頭,攝影師忍不住抱怨「他怎麼都不笑」,但隨後在記者會上他又頻頻耍寶,情緒變化兩極,比天氣還難捉摸。
基哥可能以為他的「背影很美麗」,拍照時動不動就轉身看背板,讓攝影記者抱怨連連。拍照時不茍言笑,進了記者會現場,他馬上high起來。問對柏林的印象,他以流利的德文回答:「Ich Liebe Berlin(我愛柏林)。」逗得當地記者很開心。
影展開幕兩天,基哥是最大ㄎㄚ明星,記者會滿到有人坐在地板上。幾乎所有問題都針對他,讓他快招架不住,忍不住搖頭。有人問他最近還玩樂團嗎?他說「沒有」,對方回了一句「謝謝」。他問為什麼?記者虧他:「因為你不是好樂手。」他也反譏:「你也不是一個好記者!」引起哄堂大笑。
他在《咬》片中飾演行事怪異的牙醫,問他怕不怕看牙?他表情心虛地笑著回答:「我愛牙醫,更愛他們的工作。」可能是因為和劇組合作愉快,回答很放得開,他還自爆小名叫「Kiki」,與拍照時的陰鬱大不同。記者會一結束,他一行人準時離席,約有2百名影迷冒著零度低溫在戶外等他,其中以女性粉絲為多,酷哥魅力可擋酷寒。

 

Keanu Reeves.jpg

■基哥早年帥氣模樣,他的臉上總是帶著一抹憂鬱。


基哥從小父母離異,隨母親
派翠西亞Patricia Taylor)一再改嫁,生活顛沛流離。他高中便輟學追求演藝事業,90年代靠著歐亞混血的俊俏外表走紅好萊塢,可能是受家境影響,他的臉上總是有著一抹淡淡的憂傷。

基哥的父親山繆Samuel Reeves)是夏威夷和華人混血的地質學家,母親則是歌舞女郎,他3歲時父親拋妻棄子,母親先後經歷4段婚姻,陸續嫁給導演、巡演經紀人和沙龍老闆,他和妹妹金(Kim)只得隨母親移居紐約、多倫多等地謀生。

基哥認為生父山繆不負責任,13歲與他見了最後一面後,至今不願再與他相會,也絕口不提身上留有1/4的華人血統。山繆近年因持有古柯鹼、販售海洛因被捕,被關在大牢的他三番兩次透過媒體放話,希望與兒子會面,但基哥似乎打定主意與老爸斷絕往來。

他高中時發掘「戲」胞,17歲便輟學接演電視電影和舞台劇,在星海浮沉10多年,30歲(1994年)才以《捍衛戰警》(Speed)一炮而紅。1999年,他在《駭客任務》(The Matrix)扮演救世主,演藝事業達到顛峰,該系列3集電影讓他賺進4千萬美元(約12億800萬元台幣)片酬,外加10%到15%的票房分紅,下半輩子不愁吃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