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到洛杉磯「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Hotel)採訪「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這是我的第一個西片junket,心情格外緊張。


當時她為自製自演的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
Mona Lisa Smile)接受round table訪問,沒想到同桌的英國歐吉桑記者發問激怒她,現場劍拔弩張的氣氛,讓我當場傻眼。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包下四季飯店一整層樓,來自各國的記者被分配到不同的房間,每桌約8—10人一起訪問,鳳凰女還沒進到我們這一間,同桌記者便議論紛紛,A記者問:「ㄟ,我聽說她很難訪,是真的嗎?」B記者馬上接話說:「你沒聽說過嗎?好萊塢有三大bitch很難訪,其中一個就是茱莉亞羅勃茲。」我在旁邊聽得一愣一愣,心想這下該怎麼辦?!

除了鳳凰女,《蒙娜麗莎的微笑》演員陣容還包括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茱莉亞史黛爾(Julia Stiles)等新生代女星,電影公司安排她們兩兩一組受訪,鳳凰女剛好與沒沒無名的吉妮佛古德溫Ginnifer Goodwin)(註一)分到同一組。

鳳凰女一進來,大夥兒七嘴八舌開始問問題,當時她與攝影師老公丹尼莫德(Danny Moder)新婚一年,還處於蜜月期,身兼製片的她內舉不避親,聘請丹尼擔任攝影師,這也是他倆繼《危險情人》(The Mexican)、《正面全裸》(Full Frontal)後第三度共事。

談到與老公合作,鳳凰女微笑表示:「感覺很棒!」但與她搭戲的多明尼克衛斯特(Dominic West)可就沒那麼輕鬆。他說:「我們拍一場親熱戲時,正好由丹尼掌鏡,我心裡七上八下,擔心他會不舒服。」所幸導演麥克紐威爾(Mike Newell)最後要求點到為止,沒要他們激情演出。

鳳凰女婚後大減工作量,享受兩人世界,她說:「我現在的生活很快樂。」對於生兒育女,她表示:「我很喜歡小孩,但不是我能控制的,一切順其自然。」(註二)
《蒙》片是她婚後首部接演的電影,由她成立的「Red Om」公司籌畫,這也是她繼《親親小媽》(Stepmom)後再度身兼女主角和製片。

她所演的老師是女權份子,鼓勵學生追求學業和工作的成就感,她詮釋的主角在事業與婚姻間選擇前者,但現實裡,鳳凰女表示:「我很幸運不需要二選一,能夠同時擁有婚姻和事業。」

訪問進行到一半,來自英國的記者突然問她:「我聽說你在片場令人生畏(intimidating),你覺得呢?」鳳凰女當場變臉,回說:「你從哪聽來的,我沒聽人這麼形容過我。」現場瞬間降至冰點,後來其他記者發問,她也擺出臭臉愛答不答。

由於大夥兒發問都是針對她,一名同業發問時,又衝著她來,她不悅表示:「嘿,吉妮佛坐在這裡,你們沒看到嗎?」同業回說:「我知道,下一個問題就問她。」兩人一來一往間,充滿火藥味,這短短15分鐘的訪問就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結束,我也感受到一堂震撼教育。

近距離觀察鳳凰女,她的臉只有巴掌大(或許更小),五官十分精緻,嘴巴也沒有銀幕上看到的大,本人真的很美麗,可惜她的防禦心太強,不容易訪問,再加上同業刻意激怒她,導致這次採訪雙方不歡而散。


註一:吉妮佛古德溫Ginnifer Goodwin)後來在《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中,扮演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的妻子,她在好萊塢女星中樣貌算普通,演技還不錯,現與「阿湯嫂」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的前任未婚夫克里斯克萊(Chris Klein)交往。

註二:鳳凰女後來接受人工受精,2004年底生了龍鳳胎Hazel和Phinnaeus2007年中又生下次子Hen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