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我陪著外婆、二姨和老媽到東京進行為期8天的自助旅行,一行4人年齡加起來超過220歲,真是名符其實的婆婆媽媽團。


■媽咪(右起)、二姨、外婆和我攝於東京雷門前。


我從小住家裡,只有逢年過節才去外婆家,不像大姊和小弟在外婆家長大,和她比較親,小時候對外婆的記憶很模糊,這次難得長時間和她相處,發覺外婆真的很可愛。

出發前5天,外婆晨運時摔了一跤,膝蓋瘀青一大片,還有一個小傷口,媽媽和我擔心她的健康,打算延期,但外婆卻堅持拄著柺杖如期出發,就這樣我們展開東京之旅。
我們住在好友Betty經營的民宿「恩典之家」(www.blessing-house.com),位於山手線的新大久保車站旁,步行約兩分鐘,搭車到新宿車站轉車也只要兩分鐘,交通非常方便。
我每天大約安排兩個行程,帶她們搭地鐵趴趴走,外婆膝蓋不好,但體力還不錯,上下電車總是一個箭步,搶先走在前頭。她天天吃得飽、睡得好,早上五、六點便起床梳洗、化妝、吃早餐,玩到晚上七、八點還想繼續逛街,精神十分飽滿。
外婆是天秤座,很愛漂亮,吃完飯便要補妝、搽口紅,至今仍天天穿著連身塑身衣,她說:「這樣才不會駝背、胸部下垂。」外婆每天下午都要睡午覺,儲備體力,我們於是增添下午茶行程,讓她可以休息一下。從她身上,我深刻體悟「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個真理。
初秋的日本天候舒適,很適合旅行,氣溫約在攝氏20—25度之間,外婆和媽媽到日本隔天,發現肌膚變得很光滑,笑說要定居在那,不想回來了。外婆每天攬鏡自照,還會問我們:「皮膚好像變好了,按ㄋㄟ有水嘛?」
外婆小時家境不好,沒有上學讀書,因為外公受日本教育的緣故,她會說幾句日文,不論是在藥妝店、餐廳或是買水果,外婆不管三七二十一,總是夾雜台語、日語和國語與店員溝通,還要問人家:「你懂不懂?」每當店員一頭霧水看著旁邊的我,我只好用破破的日文道歉,再幫她翻譯,媽媽和阿姨則是在一旁笑破肚皮。
10月8日,我們的東京行落幕,平安回到台灣。小阿姨打電話謝謝我,表示她很佩服我,竟敢帶高齡80的外婆去自助旅行。
其實我一路擔心害怕,每日都為外婆的健康和這趟行程禱告。感謝神,我們4人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來。
此行身兼導遊、會計、攝影師和挑夫,辛苦歸辛苦,卻很值得,難得的家族三代出門旅遊,我們都留下難忘回憶。

行程:
第1天:台北—東京,阿國接機,晚餐居酒屋。
第2天:明治神宮、表參道(午餐九州拉麵)、晚餐韓國烤肉。
第3天:淺草寺(午餐大黑屋天丼)、雷門、隅田川遊船—台場搭摩天輪賞東京灣夜景(晚餐義大利麵)。
第4天:新宿西口電器行、東京都廳看夕陽、新宿居酒屋(晚餐)。
第5天:築地市場(午餐迴轉壽司、玉子燒)、銀座(下午茶木村家)、晚餐韓國烤肉幫外婆慶祝80大壽。
第6天:皇居二重橋(午餐草坪野餐)、阿美橫丁、晚餐餃子拉麵定食。
第7天:新宿東口看遊行、新大久保
第8天:原宿、表參道之丘、新宿南口,下午阿達送機,晚上搭機返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